play list

27 July 2008

現代人的心理病

無意中知道一本書叫"丘吉爾的黑狗",書名頗特別,在網上搜索一下,得知原來是一本講述憂鬱症的書,個人並不喜愛看書,而憂鬱症對於一個沒甚抱負沒甚志向善於船對橋頭自然直的我來說又遙遠萬分,只是看到這題目,想起上星期於國際台看到一個節目Help Me Help My Child.當中又提及到心理病,片中主角不是工作中的成年人,而是一個8歲小孩和一個15歲青年人,他們也同時患上另一種心理病稱作強迫症,它不是憂鬱症中的沮喪自信心下降悶悶不樂,而是焦虑症的一種,很多事情亦處於極度不安及沉溺,反反覆覆不受控地做上很多自己認為對或令自己安心的事情,在其他人看來怪誕非常,久而久知影響正常生活及社交,看著片中的15歲青年,不停地整理房中的物件及不停清潔,想起一個自己相當喜愛的美劇Monk, 片中主角同樣地患上強迫症,一模一樣地無事無刻忙碌於自己的"事情"上,家人朋友見怪不怪但實際上影響著自己的生活及態度,興幸地它沒有憂鬱症中自我封閉越下沈積而強迫症多數會對自己的行為認知只是實際上沒法戰勝當中的心理障礙,比起上來可能好一點但亦痛苦萬分,性格及取向真的會影響一生,雖然心理病可能是遺傳的一種,但對事情看開點也是能放生自己多一點,而丘吉爾的黑狗,當正面面對時就能成為一種動力,正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所有事情都有著它的好與壞,只要不太過沈溺於同一死角上,事情總會有改變的一天,退一步海闊天空,人沒死事情總有當中的變數及變化,可能人只是將自己越放越大,其實跳過了就變得相當渺小不值一哂

<26/07/08: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諗我就黎都有心理病…
公司的事真令我喘不過氣來,六個字可形容我現在的情況--離不開,留不低
我都想自己睇開點,所以呢期真係開始鍾意睇書(以前睇兩頁唔想睇),去了解一下我自己,從來訓練自我修為,改善一下我性格上的缺口

q"._."p™ said...

re左落另一個comment度,anyway,好多野唔到自己諗,隨心隨情況啦,要份工就頂頂唔順就權衡下走左會點,走未必係最差留亦未必係最好,考慮過後個天要你去揀even錯左都冇辦法,依個係你要行既路,唔行又點知前面點,企係度困住個死局or諗病左就最唔抵,到時冇人可憐你特別係公司,佢係最無情既地方,最多咪政府養,好多時有d人做既野激到你死,但當知道你努鬼氣對件事/人都冇乜影響既時侯,留番淡氣去粗心自己應該要粗心既野好過啦

q"._."p™ said...

生在香港有得比你揀已經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Anonymous said...

你講既野我當然明白,btw,其實有時有得選擇反而係另一種痛苦。不過人好衰,有得揀又話痛苦,無得揀又話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