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ist

09 July 2007

鴨仔大軍

上個月睇報紙,見到原來有隊鴨仔大軍,為數過萬隻係海上漂流左15年,原因係一次意外,載佢地既貨櫃跌左落海,咁佢地就因為依件事開始踏上征途了,佢地經過左印尼,澳洲,南美洲,夏威夷,有d仲去過冰島,美國同加拿大,黎緊好快會去到英國,睇報導依批海上漂流大軍,除左鴨仔外,仲有烏龜同埋青蛙,哈哈
但唔好以為佢地係海度漂流好似垃圾無咩用,有個海洋科學家就跟足地15年,話佢地對海洋既水流研究價值非常大,真係十分有趣而別具意義

中新网伦敦6月28日电 15年前一艘来自中国的货船上装载的2.9万只塑胶玩具在太平洋上因为事故原因落入海水中。一直追踪这些玩具的一名科学家预测,经过这么多年的海上漂流历程,近万只塑胶玩具组成的“舰队”将于今年夏天抵达英国西海岸。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些塑胶玩具原本是为了那些在浴缸中洗澡的小孩子们预备的,但它们已经在海上漂流跨越了半个地球。在最初3年中,其中一批1.9万只鸭子完成了1万多公里的太平洋副热带环流,沿途经过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洋面,平均每天漂流11公里。
  另一批大约1万只鸭子被甩出了洋流,向北漂去。时至今日,它们中一部份甚至可能已经漂流长达17000英里(约2.7万公里)。
  据悉,在这29000只塑胶玩具中,有黄色的小鸭子、蓝色的小乌龟和绿色的青蛙等,其中黄色的小鸭子居多。
  尽管这些玩具已经不能给浴缸中的孩子们带来乐趣,但是它们在海上的漂流却为科学家观测洋流提供了绝好的帮助。因为这些小玩具和科学家通常使用的漂流实验品相比,人们发现玩具之后会更愿意向地方政府报告。同时,因为这些塑胶玩具都是由塑胶制成,不易损坏而且防水,它们也可以承受多年的海上漂流。
  据悉,这些玩具是美国TheFirstYears公司1992年在中国订做的。但是在运往美国的途中,货船在太平洋东部遭遇暴风雨,装满玩具的集装箱落入海中开裂,这些玩具就开始随波逐流。
  15年来,海洋学家克提斯-艾贝斯梅耶(CurtisEbbesmeyer)从未间断对这些玩具的追踪。据他预测,这样浩浩荡荡的“鸭子舰队”将赶上大西洋湾流,可能于今年夏天抵达英国的西海岸。他表示,第一波玩具很可能将在康沃尔和西南部海岸登陆。
  据艾贝斯梅耶表示,海边的人很容易分辨这些玩具,因为玩具大部分都已经被冲刷成白色,而且应该有美国公司“TheFirstYears”的印记。因为这些玩具对于科学家研究洋流的价值非常大,美国已经有公司出高价,愿以每只50英镑收购这些塑胶玩具。
  “鸭子舰队”漂流历程示意:
  1992年1月10日--货船在太平洋东部海域遭遇暴风雨,装满2.9万只玩具的集装箱坠入海中开裂。
  1992年11月16--约1万只玩具赶上洋极环流(subpolargyre),被冻在寒冷的浮冰里,开始慢慢流向美国阿拉斯加海岸。
  1995年早些时候--1.9万只玩具完成了1万多公里的太平洋副热带环流抵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美洲和夏威夷等地海域。科学家分析,这些玩具的漂流速度比洋流中水流速度快了近50%。
  1995年至2000年年间--部分玩具脱离洋极环流,开始向北漂流,而其他的部分继续飘向极地。
  2000年--部分玩具进入北大西洋海域,开始向南漂流。之后,少部分抵达美国东北部海岸。
  2001年--在泰坦尼克号沉船地点发现玩具的踪影。
2003年7月至12月--玩具开始抵达美国新英格兰各州。加拿大和冰岛等海岸。
最初从中国进口这批玩具的美国公司“TheFirstYears”表示,愿意以每只100美元的高价将鸭子收回。同时,英国开始预测,“鸭子舰队”将于07年某时“入侵”英国海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