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ist

21 May 2008

四川地震

512地震發生時,我身處倫敦,因當地剛巧發生了暴力殺人事件,而倫敦的免費報又成行成市,所以我也伸伸手拿了當地的報張看看事件的經過,版頭當然是倫敦事件,看畢後,在小小的角落發現了中國發生地震,可能因事件發生了不久,印象中所報導的資料不算太多,傷亡數事亦沒有報導,我也不太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

半天的tour過去了,在希斯路機場候機期間,見電視headline報導oxford又再發生多一件暴力殺人事件,有些地方甚至封鎖了,心裡興幸沒有到此地,否則被困在內趕不上飛機就麻煩了,這時電視又再一次重複講述所有新聞事件,因不是百份百專心收看,加上電視中只是點題報導,隱約中見事件和之前所發生的殺人事件好象有些關連,這立刻引起我的注意,當專心一致想了解新的殺人事件,這時新聞中再也看不見報導,換之而來是時不時的報導中國地震事件,原來是7.9級地震,但傷亡人數並未提及,那時仍以為事件只是發生在偏遠地方,問題應不太大,加上身在外地以及一直注意力仍在當地的殺人事件不見了,所以還一直怪責為何只有地震事件而沒有了當時我所關心的案件,及後報導有更新了,看見死亡數字最少三千,當時真的嚇了一跳,朋友還問是否傷亡而並非死亡數字,再一次專心看看,真的是死亡數字,而且是at least,這時才知原來發生了如此強烈地震,但當時仍未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回港後才深深的了解事件的傷害性,原來身在外地,所知所感受會有著如此的不相同,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感受到的

剛剛的星期一,國務院決定一連三天全國哀悼日,暫停一切公共娛樂活動,下午2時28分全國人民默哀三分鐘,但因沒有留意當時的報導,公司默哀行動的電郵亦未有及時看到,所以時間過了才發覺原來有此行動,我又再一次對地震事件忽略了

晚上回到家,上網時已發覺很多平時時常到訪的中國網站不約而同的關閉三天或全變為黑白版面作為對事件的哀悼,這時儘管沒有了平時的消遣,但亦對所有網站的表態及同心的支持感到激昂的力量

今天,不少香港網站也換上了黑白版面,更甚是剛剛發現亞視抽起了所有廣告三天,這個表態真的是十分意想不到,有些人說為何不將所有廣告收益捐出來,又說亞視廣告不多,停播也不是一件什麼事件,即使是全台停播3天也沒所謂,更沾沾自喜的說一直沒收看亞視等等,在我來說無論如何行動,所有也是表態及支持的一種,此等行為是要給予專重的

前些日子有專欄講述地震的日子來得及時,因這正好將西藏事件淡化而換來同情,前幾天也見一港女出文唱反調,中國那麼多人,死一些也不說為過,引來大群網民的圍攻,其實當中的論點不是一面倒的不對,只是道德觀及價值觀超出了恆久以來的定義,先不用理會對與錯,但可以擁有如此思想及可以發表如此言論,某情度來說也是自由的一種,再者,回應專欄的說法,個人來說,誰也不想發生這些事,但地震如無可避免地要發生,出現時間真的是剛好轉移了中國現時的困境,再想想如地震發生在深夜,死亡數字一定會更大,數年前看過一套片,講述地獄鬼滿之患,不久後和朋友說起問問他的看法,他以道家說法說出上天會定期作出調整,人滿之患或失衡時就會發生災禍戰爭,天災人禍整頓過後,出生率/經濟又會回歸本道,套用在911或512事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價值觀及自我定位是有一定的改變,以宏觀一點來看,所有事沒有一面倒的好與不好,人極渺小,世事無常,變化才是一種新景象,沈鬱是無補於是,匆匆一生數十載,與其拘泥於一些改變不了的事情上,何不努力找尋當中的善與美

p.s.又是老掉牙的說話,針唔吉到肉唔知痛,對於此等的傷心/不幸事件,旁人很難真正的了解及幫助,自身的看法及選擇才是真正的解救之道

<20/05/08: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