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ist

06 February 2011

Kinatay

~~Kinatay(男孩看見血地獄) - [2009]~~

不是我想像中的電影格局,因為Dogtooth令我在電影節中錯過了這套菲律賓電影,滿以為又像是另一套血腥殘殺片(hkiff中我看了一套叫slice的電影,滿血腥),但其實不盡言,故事其實是一個陽光小子一日之內發生的事情,感覺導演每處也落足心思,由白天貧窮嘈雜擁擠但滿親近和睦的街市而起,男角喜孜孜的趕著去完成人生大事途中切入另一場沒頭沒尾但緊繃不安的自殺事件,旁邊仍是擁擠嘈雜的人群但頗顯冷漠,這點是有著明顯的鋪排及意圖,當中透過手提拍攝從而增加觀眾作為旁觀者的視覺,再和主角一同一步步進入未知但充滿不安的未來,由五光十色的霓紅燈箱走入黑暗的高速公路,中間再一次經過白天時自殺事件的廣告燈箱,示明主角已由陽光走入另一邊的世界,
黑漆漆的公路,兩旁不斷的燈杆,令我想起David Lynch的lost highway,前路充滿未知及不安,當中男角一次再一次的想逃離地獄但總不能行動最後被迫參與所謂另一世界的運作

我想此電影不是畫面上的血腥而是透過聲音,對話,粗糙的畫面及導演所要表達的冷酷對比人性之落差而造就出當中的殘酷,尾段主角再一次投向白天但已充斥顫抖惶恐,故事又再一次走向社區及溫婉的家,此乃沒盡頭但亦頗沉鬱的結尾

p.s.此片的中文名翻譯得非常貼題,另此電影當年在Cannes得獎頗為爭議,我不想作出太多的評論,只是認為此片本身是大膽而目標明確,在肮髒中不受污染,indie及raw味十足


<06>
Photo Link

No comments: